English

我能打捞俄核潜艇

2000-08-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库尔斯克号118名海员全部死亡的消息一经证实,如何打捞库尔斯克号即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整体打捞中国就有这能力!”22日上午,出色指挥“中山舰”成功整体打捞、创下国际军舰打捞先例的潜水专家李光辉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胸有成竹地说。

李光辉认为,库尔斯克号已经延误了寻求国际合作救助海员的时机,21日宣布制定打捞国际行动方案是必然的,因为俄不具备打捞能力。

据现代工人报的报道说,目前世界上主要存在四种打捞方式:浮筒打捞、浮吊打捞、混合打捞及解体打捞。李光辉分析认为打捞俄潜艇,最可能被采用的方式便是混合打捞法,即先行封舱,将内水抽干增加艇自身浮力,再利用浮吊、浮筒来启浮沉艇。

就我国来说,目前最大的浮吊启浮筒启浮能力可达2500吨,国内所有浮筒启浮能力可达16000吨,主要用力均当,这对于启浮自重13900吨的库尔斯克号,是不成问题的。除此之外,中国也不乏可潜入深达180米、300米深海域的优秀潜水人员,在深达100多米处库尔斯克沉艇外开展工作,游刃有余。

硬件虽具备,但外部环境因素却不可忽视。“气候、海况及艇上核装置是影响顺利打捞的重要因素,一旦控制外环境干扰因素,整体打捞便可顺利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